演出活動邀約,踢踏課程詢問,踢踏家教需求,請聯絡0911066075,thekrazytap@gmail.com

  • 演出活動邀約,踢踏課程詢問,踢踏家教需求,請聯絡0911066075

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

成年禮演講-職能治療師到踢踏舞老師


        端午佳節,受邀於信義區成年禮演講,分享從職能治療師轉變成踢踏舞者的經歷。台下的青少年在這個階段正要選擇自己科系及未來方向,剛好前一晚有家扶的踢踏學生聊到在優免撕榜時想選擇表演藝術或時尚設計,但爸爸要她選商業管理,在期望與家人的壓力掙扎下,她哭著表示當下無法選擇,於是放棄了優免入學的資格。



        這是一個很常見的狀況,回首過去我個人覺得有幾個選擇,首先我問了這個同學為什麼
想選原本選擇的科系?如果心中已經有確定的興趣,知道自己未來想做什麼,在這個網路資訊爆炸的年代,其實不見得一定要讀相關科系,才能獲得想學的能力。

學校教育未必是你成為某種職業的唯一道路


        在台灣沒有任何一個學校可以教我怎麼成為一個踢踏舞老師,包含舞蹈系也沒有,舞蹈科班以三大類學院派舞蹈為主(芭蕾,民族,現代),我之所以會成為踢踏舞者,是在大學剛好有踢踏推廣教育班,然後自己成立踢踏社團,畢業繼續找尋台灣的踢踏老師們學習,再去世界各國踢踏節進修,因為我很想做這件事,並努力找到倚靠這份工作活下去的方式,如果肯定了自己想做什麼,一定會找到方法,累積你需要的能力,而可以獲取能力的管道不一定只有學校有。


       再來我問了誰會支付學費?然後又問了家人可溝通的狀況?在沒有經濟能力以及從小就是由父母扶養的關係,父母的意見很自然在孩子的心中有一定的影響力,如果家人無法溝通,硬選的話,就可能會家庭失和一段很長的時間,順著家人的意,則也有可能在學校天天過得不開心,畢竟不是自己真的想做的事。我曾經想選體育系,當個體育老師,但我的父親認為能賺大錢的職業才是職業,希望我要嘛從商要嘛從醫,剛好聯考將近時喜歡的女生說我考上跟醫學相關的科系就會跟我在一起,剛好高中三年在籃球隊每場比賽都輸,剛好去台中考術科分數只達均標,也就是所有考生1000人只贏500人,剛好中山醫學大學職能治療系,那一年這三科都不用看,只看國英生,剛好英文78分還可以加權乘以2等於156分,我就選了這個我從來不知道是要做什麼的科系,然後那個女生還是沒跟我在一起。

        但是職能治療的實習讓我學到許多實用的能力,幫助我成為一位更好的踢踏舞老師,職能治療簡單分成身體復健與心理復健,身體復健分成人跟兒童兩個領域,加上心理一共三個領域,成人復健服務的對象包含中風,脊髓損傷,腦傷等,透過活動教導個案強化並運用剩餘身體功能,完成如單手穿衣,輪椅轉位等生活自理的任務,兒童復健的對象包含自閉症,過動兒,智能障礙,腦性麻痺,發展遲緩等需要長期復健之孩童,以遊戲等方式訓練個案增進學習能力,心理復健服務的對象包含憂鬱症,躁症,精神分裂症,藥酒癮等,設計安排課程促進個案情緒管理能力,社交技巧,培養興趣轉移症狀干擾,工作訓練等。經過三個領域的實習,我具備了更好的肌肉動作觀察能力,能很清楚地瞭解學生們學習踢踏時,身體基礎能力像是肌力,肌耐力,平衡,動作協調的狀況,為了符合每人不同的情況,能分級拆解動作,與設計更多符合學生程度的教學方式,適時的修正動作,避免不正確的動作習慣養成。且復健是一條漫長的路,學會踢踏事實上是輕鬆太多的事。這不是我一開始就想選的科系,可是我將我在這裡學到的,運用在未來我的踢踏教學上,教過的學生從4歲到80歲都有。

你所選的科系,未必是你未來的職業,

但其中必有些能力,

是你能應用在未來你想從事的職業上。


        畢業後,我不是馬上能成為踢踏舞老師,而是先當職能治療師三年,兼職踢踏表演跟教學,下班還去兒童劇團當演員,希望踢踏也可以在兒童劇中曝光,擁有獨立的經濟能力,不再跟家裡拿錢。直到有一天,真的覺得我希望我有多一點的時間可以練習,教學,表演,推廣踢踏,而不是一天8小時被定在一個工作有意義但薪水不會成長也不是真的熱愛的工作時。

我辭去了治療師的工作,花光積蓄,

進行了克難的踢踏進修行。


        前往紐約,洛杉磯,紐澤西,溫哥華,在曼哈頓知名舞蹈教室跟世界知名的踢踏舞者們上課,參加四個城市的踢踏節,見識了踢踏發源地的樣貌,打開了眼界。



        回國後,才開始全職當一位踢踏舞老師。假如現階段還在倚靠家人經濟支持的狀態,在選擇方向時,自然會受到各種因素影響,當個人經濟可以獨立,方向更明確,你的選擇能夠更自由與堅定,當你真心覺得要做某件事時,儘管家人反對,沒人看好,只要你覺得可以做到讓家人相信你可以靠這件事情活得好好的,有把握過得比現在更好,甚至可以好好照顧家人,那就離開明明不情願的舒適圈,做你真的想做的事,當你找到人生中真的熱愛的事情,每天醒來,你不會問自己,今天要幹嘛?你會覺得時間完全不夠用,太多事情想要做了。現階段沒有勇氣告訴他人你一定要做這件事,或許是因為準備與累積的能力不夠,覺得可能做不到,所以踏不出那一步,沒有關係,真的想的話,就慢慢累積你需要的資源和能力與經歷,如果你夠想就會找到路在哪。

成年禮只是一個儀式,

參加了成年禮並不代表真的成熟,

只有當你意識到往後人生所有的選擇,

都是自己要負責的決定時,

才代表你真的長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